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思政课社会实践进行时:走进凤阳小岗村

发布时间: 2018-10-25     访问次数: 132     作者:
0

“四十年来惊巨变,神州无处不春风”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走过的第四十个年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当代大学生对改革开放的理论认知。1021日,我院组织安徽财经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和“哲学社”骨干40余同学赴“改革开放第一村”——凤阳县小岗村展开实践学习活动,学院副院长张斌教授、徐伟博士、王程博士和万尧绪博士参加活动。本次实践活动同时也是“新时代·新青年思政课实践教学骨干培训班”的重要活动之一。

一声惊雷平地起,包产到户出奇迹

“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十八岁。”这张按有十八位村名红手印的承包协议在今天看来更像是一张生死状。为了让村民吃饱饭,小岗村的干部冒着巨大的风险带领着村民走上了“大包干”的道路。事实证明,在当时的情况下,这条道路是完全正确的。小岗村在实行“大包干”的第一年就取得了大丰收,粮食产量翻了4倍,油料产量超过任务80倍,不仅第一次向国家交售余粮,还归还了之前的国家贷款,小岗村的惊雷巨变为我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指明了一条温饱大道。

一夜跨过温饱线,二十年没进富裕门

虽然小岗村在短时间内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接下来的发展却逐步走向了停滞。一直到2004年之前,小岗村还是那个游走在温饱线之上的小岗村。与此同时,华西村、南街村等新兴“明星村”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而小岗村的光芒也渐渐暗淡。好在安徽省并没有遗忘这个“改革开放第一村”,在2004年调任安徽省财政厅沈浩同志到小岗村任第一书记。一提起沈浩,小岗村村民仍然激动不已,那个当初被认为到此“镀金”的白面书生,一到小岗便马不停蹄地调研、访谈,为小岗村的发展规划着光明大道。基础建设、土地流转、招商引资,一切都在沈浩书记的安排之下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小岗村也渐渐变了模样。宽阔的水泥路代替了泥泞的土路,漂亮的小洋楼代替了残破的茅草屋,原来的那个远近闻名的小岗村又回来了。

斯人已去魂尤在,誓让小岗换新颜

为了留住沈浩,小岗村村民曾再次按下鲜红的血手印。但无奈天妒英才,沈浩同志于2009116日因过度疲劳而导致心脏病突发逝世,这位年仅45岁的干部就此永远留在了令他日思夜虑的小岗村。斯人已去,小岗仍存,为了完成沈浩同志的夙愿,小岗村的全体干部发誓要让小岗村旧貌换新颜。接过沈浩同志手中的接力棒,小岗重新启程。一二三产业联合发展、建设生态旅游乡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招商引资的力度,小岗村走上了现代化的快车道。在小岗村党支部的勠力奋斗下,沈浩走后的小岗又上一层楼。

走在小岗村整齐划一的街道上,回想起十八名村民敢为人先的冒险精神和沈浩同志殚精竭虑的奉献精神,不免感叹“改革开放第一村”小岗当之无愧。未来小岗村还将继续发挥带动作用,带动周围凤阳县、安徽省乃至全国的农村走上一条乡村建设的“小岗之路”。试看未来之中国,将有成千上万的“小岗村”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喜悦春风。通过此次深入基层的参观学习,同学们对小岗村发展历程及现状有了深层次的了解,并对新时代下美丽乡村的宏伟蓝图建设有了切身的体会。

        (撰稿:张政     审核:万尧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