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招生就业

我院研究生在“金融共享与中国方案”理论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经济哲学青年论坛上发言

发布时间: 2018-10-23     访问次数: 149     作者:
0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金融共享与中国方案”理论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经济哲学青年论坛于1019-21日在安徽财经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与科研院所、100多位学者齐聚一堂,共商金融共享的中国方案。本次论坛分为学术发言、圆桌会议、研究生论坛三个环节。与会专家、青年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作深入交流。我院2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其中三名学生代表就相关问题作了主题发言。



陈启虞从分析当前“财富”概念多元化趋势入手,将改革开放前后国民的财富观和消费观进行对比。强调国民已经从落后的平均主义财富分配理念的坟墓中走出,逐渐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按劳分配的方式,财富资源分配日益科学、公平、合理。同时,在西方消费主义思潮的影响下,我国国民财富观已从过去单纯注重财富积累的保守状态转变为注重财富的创造。这一方面激发了国民的进取精神,另一方面也使部分国民的财富观受到西方消费主义的侵蚀,带来了一系列弊端。



杨冬梅探讨了改革开放以来国人财富观念的变迁和影响,主要从财富的价值判断、财富的构成及拥有方式、财富的获取、财富的分配和财富的消费这五个方面对财富观念的变迁加以分析,以及这些变化所产生的积极意义和消极影响。强调我国现代性发育过程中所凸显的交换范围扩大的现象以及拜金主义、消费主义等我们应当重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周舟对新中国成立之初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环境、国人的市场观念进行了介绍。认为现在我国已经进入买方市场阶段,但国人的市场观念跟不上市场发展水平。然后具体阐述当前我国市场环境所存在的问题及背后所蕴藏的国人对市场理解的偏差。强调畸形的市场观念阻碍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既是竞争经济、法治经济,也是道德经济,生产者和消费者应审时度势,树立正确的市场竞争观念、市场法制观念和市场道德观念来规范自己的经济行为。



与会专家对三位同学的发言表示肯定,汪先平教授在对发言进行评价的同时分析了金融共享与当代中国现代性发育之间的契合点,指出应把金融共享置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野中考察,引人深思,大家受益匪浅。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同学们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与水平,对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实现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