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转发:关于开展我校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6-15     访问次数: 88     作者:
0

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文件

  

校青字〔201869






关于开展我校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积极践行我校“新经管”工程的建设目标,引导青年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自觉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和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年暑期我校将继续鼓励大学生奔赴祖国各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年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通过开展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的表达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社会担当的能力。在活动中注重与党团共建相结合、与社会观察相结合、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就业创业相结合、与公益服务相结合。本着“经风雨见世面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原则,注重实践导向,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将理论教育、社会观察和实践体验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知行统一”。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取得更好的育人成效和社会效益。

三、团队组建

学校确立一批校级重点团队,学院根据专业情况组建若干学院实践团队。团队人数在8-15人(不含指导教师和领队),其中设负责人1名。要求填写团队队员个人责任书(见附件4),团队要有相对固定的实践区域或者接收单位并填写实践服务地接收证明(见附件5),有一个专题调研或社会调查课题,有预期的实践成果,最终形成1篇专题调研报告或社会调查报告或公开论文发表。

四、指导教师确立

()指导教师的确立

团队指导教师原则上应为相关领域的专业教师。指导教师要热心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能提供专业视角帮助学生完成实践选题,修改完善实践计划;能带领学生深入实践一线,为学生的实践活动提供科学指导;能帮助学生进行实践总结,指导学生形成质量好、上水平、专业性强的实践成果。指导教师的管理、考核、待遇参照《安徽财经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试行)》(校政字〔201519号)和《安徽财经大学中青年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实施办法》(校政字〔20102号)。

(二)指导教师工作量的认定

指导人数在8人以上团队,且已在系统成功申报;实践活动结束后一周内需在系统中上传指导教师本人往返车票复印件、住宿费发票复印件图片、上传带有指导教师本人与团队成员一起实地调研的图片资料并填写附件8;若因在蚌埠本地或周边开展实践等特殊情况不能提供往返车票证明的,除需上传图片资料外,还需上传能证明社会实践指导天数的证明材料(照片需每天一张),如当地新闻报道截图(报道中需包含实践团队名称,指导老师姓名以及实践天数)、经被调研单位盖章认可的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证明材料中也应包含实践团队名称,指导老师姓名以及实践天数)等。

五、实践内容确立

(一)确立原则

1、走与专业相结合之路,凸显特色。要结合各专业特点,进行相关领域的调研,确立专业性强的实践主题,凸显学院和专业特色。

2、走密切服务社会之路,凸显贡献度。要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确立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的主题,使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投身到服务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经济行业发展等事业中;使实践成果能为有关部门带来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产生出一定的社会贡献度。

3、走求真务实之路,凸显规范性。在实践主题的调研过程中,既要深入到实地考察,又要预想到具体组织实践过程的细节,做好规划,确保成效。

(二)确立方式

1、参照我校以及其他学校实践团队的主题,广开视角,打开思路,结合我校学生的专业特点等,确立实践主题。

2、鼓励把社会实践与学生专业学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科研创新立项项目等相结合,利用暑期进行数据采集分析等社会调查环节。

3、鼓励学生参与专业教师的科研课题,支持教师带领学生进行科研课题建设。专业教师可把课题中数据采集、统计分析等个别环节的内容进行社会实践主题立项,组织带领学生在暑期完成,一方面丰富科研课题的基础数据,另一方面也有效地对学生进行了专业实践训练,增强了社会实践主题的专业性。

(三)参考主题见附件七。

六、立项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即日起,学院组织学生积极报名。招募平台网址:http://i.ancai.cc/。申报团队在我校社会实践主题网站注册并填写申报书,学院进行初级审批。

(二)620日前,学院完成审批,填写安徽财经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123)并报送至校团委。

(三)627日前,校团委遴选确立校级重点示范团队并在网站发布。全体社会实践团队(含院级团队)完成实践项目的最终修改。工作中坚持学生自愿申报,学院具体指导,校团委统筹协调的工作方法。校级团队由校团委协调完成,院级团队由各学院团委自行安排完成。

(四)7月上旬,各学院视情况举办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五)7月上旬至8月下旬,各团队按照活动计划、日程安排到接收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六)9月初,校团委将对校级重点团队进行评比。各学院对院级团队及自筹经费团队也应进行评比,并择优向校团委推荐院级优秀团队参加评优,提交材料、团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团队专题调研报告或社会调查报告。

(七)10月中旬,校团委将针对各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情况进行评比。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网上申报。今年仍启用社会实践申报系统。各学院团委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系统使用方法,熟悉系统申报流程,指导学生完成申报。网上申报可以实现全校范围内的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各学院团委要及时主动向本单位党政领导汇报,积极争取校内外各种资源,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努力为学生实践活动创造良好的内外部条件。各学院团委应确保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位同学。所有成功立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均需登陆团中央“三下乡”官网进行报备(报备流程见附件9)。

(二)注重新媒体在活动中的组织和宣传作用。各级团组织和学生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重点面向“三下乡”官网进行投稿(投稿指南参见附件10),及时发布活动情况,做到网上网下联动并进,吸引更多青年广泛参与,扩大活动影响力。

(三)提前规划准备,各项保障到位。根据去年使用申报系统的经验,各学院团委要早规划、早准备、早联络、早动员、早组队,为学生组织团队申报项目提供基地(接收单位)、项目资源及教师指导等各项保障;要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实训、见习)基地或接收单位、校友资源,拓宽视野,开阔思路,通过师生的各种资源联络一批新的社会实践接收单位;探索建立适合学生参与的、体现学院特色与专业特点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动员专业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团委对申报校级立项的团队给予一定的配套经费支持。

(四)紧扣主题,明确项目,保证申报质量。团队申报要围绕一定的实践主题开展,要有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实践项目,且应进行一项切合实践主题或与实践项目有关的专题调研、社会调查或科研攻关。学院申报团队应兼顾校级、院级等各个级别和类别。

(五)加强宣传报道和总结凝练。校团委微信将开设暑期社会实践专栏,鼓励各学院建设本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专栏,并将实践过程中的相关信息报道及时整理上传。各学院要主动联络校内外各级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本单位的好思路、好内容、好形式、好典型、好成果等。

(六)参加团中央组织的专项社会实践的团队需根据《2018年“三下乡”官网专项活动发布与对接流程及实践团队评分功能说明》(附件11)的通知要求登陆活动对接平台,进行活动签到、发布稿件、评分等活动。

联系人:张斌电话:3175968  邮箱:actw119@163.com

暑期三下乡交流群:653340438(仅限团队负责人加入)

校团委官网:http://youth.aufe.edu.cn/

校团委腾讯微博微空间:http://e.t.qq.com/aufeedutw

校团委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u/2401556431

校团委官方微信平台:青春安财

  

附件1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校级重点)

附件2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院级重点)

附件3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院级一般)

附件4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个人安全承诺书

附件5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地接收证明

附件6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专用介绍信

附件7 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参考主题

附件8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教师(专任教师)工作量汇总表

附件92018年“三下乡”官网报备流程

附件102018年“三下乡”官网投稿指南

附件112018年“三下乡”官网专项活动发布与对接流程及实践团队评分功能说明

  

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