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4-10-29     访问次数: 118     作者:
0

各高等学校: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要求,贯彻《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教思政﹝20121号),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现对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统筹规范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

1.要系统设计教学体系。把实践教学作为高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思政理论课教学的重要环节,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教学计划和课程教学标准要求,合理增加实践教学课时,科学规定相应学时学分。高校要制定思政理论课各门课程的实践教学计划,设计实践教学内容,确保实践教学形成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

2.要科学制定教学标准。各高校要结合人才培养总体要求制定实践教学学分学时标准,从本科思政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2个学分、高职高专思政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1个学分开展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学时不少于课程总学时的15%

3.要协同实现教学效果。将实践教学与军事训练、社会实践活动协同开展,明确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军事训练重在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社会实践活动重在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使各种实践育人形式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二、深入推进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

1.改革实践教学方法。各高校要把实践教学方法改革作为思政理论课建设的重要内容,重点推行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基于案例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建立实践教学网站,开展各级各类实践教学竞赛,把实践教学与学校团学活动结合起来,与社会调查、志愿者服务、社会公益、大学文化建设、青马工程等活动结合起来,明确实践教学主题,创新内容与方法,使实践教学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的教学环节。

2.创新实践教学形式。实践教学形式可分为校内实践教学、校外实践教学。校内实践可分为课内实践和第二课堂;校外实践可分为历史性实践教学和现实性实践教学。各高校要结合实际对实践教学加以细化,明确各类实践教学目标,实施分类指导,确保实践教学工作全面开展。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各高校要制定相关规定,加大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教师的培训力度,积极组织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挂职锻炼、学习考察等活动。思政理论课教师承担实践教学工作要计算工作量,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4.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学生是实践教学的对象,也是开展实践教学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学生在实践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建立和完善合理的考核激励机制,支持和引导班级、社团等学生组织自主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参与实践的自觉性、积极性,发挥学生在实践育人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

5.强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实践教学基地是开展实践教学工作的重要载体。各高校应当充分利用当地条件,开发本校实践教学资源,建立3个以上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同区域高校可以联合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实现资源共享。要加强与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交流,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基地的育人作用。各高校要对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供专项经费支持。

6.加强实践教学研究与交流。要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定期召开实践教学经验交流会、座谈研讨会等,及时总结推广实践教学成果,不断探索实践教学规律。各高校要把加强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重要问题研究列入学校相应科研规划。

三、加强对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组织领导

1.加大经费投入。落实实践教学经费,是加强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根本保障和基本前提。在确保生均15—20元思政理论课专项经费的基础上,高校要安排专项经费支持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新增生均拨款和教学经费要加大对实践教学的投入。

2.严格考核管理。各高校教学管理部门、思政理论课教学科研管理部门和其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管理部门要做好实践教学组织、日常管理和质量监控,确保实践教学落到实处。要认真落实课程实践教学标准要求,严格执行实践教学计划。鼓励教师、学生发挥创新精神,不断丰富实践教学的内容和形式。教师应指导学生撰写心得体会、调查报告等,形成实践教学活动成果。实践教学要严格考核,考试考核成绩不少于课程总成绩的15%

3.形成工作合力。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切实转变思政理论课教学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的观念,树立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同等重要的理念。要积极调动、整合高校和社会各方面资源,形成合力,着力构建高校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长效机制。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20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