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改革

思想政治理论课随堂考查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 2016-03-18     访问次数: 124     作者:
0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文件精神,依据《安徽财经大学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安徽财经大学本科考试改革实施办法》等文件,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性质与考核现状,经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讨论通过,并报学校教务管理部门备案,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考核课程

本办法适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主干课,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二、考核形式

四门课均采取随堂考查,根据学校教学日历安排在学期最后一个教学周(第十八周)完成。

三、命题与制卷

依据课程教学大纲,由各课程组统一组织形成题库(含试题答案参考要点),经教研部主任审订,并报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审核通过,任课教师从题库中选择以论述题(2-3题)形式完成随堂考核,不同班级因考核时间不同应注意试题的重复率。试卷(内容、格式)由学院统一安排印制(不含题目)。

四、试卷评阅

由各任课教师负责担任所授课班级学生试卷的评阅,统分和登分。试卷评阅必须用红色笔,记分使用阿拉伯数字,采用得分制。论述题重在考查学生政治观点、政治立场的正确性,重在考查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根据答案参考要点赋分。分数一经评定,不得随意更改,若确需要更改时必须在更改分数下面签改判教师的全名。

五、试卷复核

在正式登分前,由各教学系部组织课程组教师互相复核试卷,重点在阅卷格式、分数统计等方面进行检查。在考试结束一周内,由学院教学督导组统一对全部试卷进行复核检查,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确认无误后由各任课教师装订,并完善试卷封面签名等相关信息。

六、试卷保存

试卷入库前须进行试卷装订,试卷册内页的装订档案名称和顺序为:试卷封面、评分标准及参考答案、成绩登记表、试卷班级分析表、学生考卷。经学院教学督导组审核并经学校相关部门验收后,试卷入库保存,保持时间以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七、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负责解释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