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马院悦读

马院悦读第二十二期:悟原理 强担当

发布时间: 2019-11-01     访问次数: 233     作者:
0

悟原理  强担当

1030日晚,第二十二期马院悦读会于学院会议室312顺利举办。本期分享的书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我院18级、19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悦读会,校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以及安财哲学社的部分成员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19级研究生马昕主持本次悦读会。本期的分享嘉宾有19级研究生潘茹、魏丽和18级研究生张垚。张早林博士、陈杰博士、张晓婧博士担任此次悦读会的点评嘉宾。

张垚同学首先介绍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然后结合蚌埠实体经济发展状况和区块链技术这个热点话题,对如何维护政治、国土、经济、社会、网络、外部六个重点领域的国家安全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知识总结了国家安全观蕴含的哲学基础。潘茹同学介绍了社会建设的内涵和措施,以历史发展时期为切入口,梳理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新时代三个历史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同时结合现阶段推行的垃圾分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想法。魏丽同学在多方面分析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基础上,重点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同时结合《之江新语》对“如何发扬钉钉子精神”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陈杰博士首先对同学们的分享给予了一定的肯定,同时建议分享内容要紧扣主题,介绍要抓重点,他指出分享除了要有清晰的框架外,还要有具体的、丰富的内容和实例。

张晓婧博士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逐一点评,魏丽同学在分享时思路清晰,详略得当;潘茹同学根据历史发展时期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很好地梳理;张垚同学在对原文解读的基础上,能够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提出自己的思考,值得大家学习。最后她建议同学们可以对鲜活的历史事件和热点案例做更加详细的解读。

张早林博士提出分享者结合时事热点,在感兴趣的方面提出自己的想法是十分可取的。最后就张垚同学提及的国家安全观的哲学基础进行了补充说明,并建议他可以就中西方的国家安全观进行比较研究。

本次悦读会,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通过分享和交流,同学们对本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让我们期待下一期的马院悦读会。

(撰稿:石竹林 审核:张斌 摄影:赵斯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