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坊·名家讲坛一]武汉大学项久雨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暨项目申报指导

发布时间: 2020-01-14     访问次数: 451     作者:
0

11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坊·名家讲坛第一期活动顺利举办。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项久雨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作题为“学术选题的理与路”的讲座。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在校研究生参加讲座,张斌教授主持报告会。

项久雨主要从知识积累、发现问题、把握问题、文献占有、选题把握、研究方法六个方面对学术论文的写作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进行分析,他指出,学术写作之前要善于同文本进行对话,强调了学术交流和学术报告的作用。要求学术论文写作者要有情感,有情怀,否则难以实现高境界。同时,他深入解释和分析了显性知识和缄默知识、显性学习和隐性学习的关系。项久雨结合自身写作经验,分析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者写作的选题,要善于发现问题,把握问题,阅读国内外文献,从而做好选题工作。

项久雨还就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作了细致讲解与针对性辅导。并就我院教师拟申报标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指导。

与会教师就论文写作、学科发展等相关问题与项久雨教授进行了交流,项久雨对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的团队打造、二级点建设等提供了宝贵意见。此次工作坊是开年第一讲,讲座内容丰富详实,对推动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有着重要作用。




撰稿人:王芳 洪彩贝  审核: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