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改革

[金课论坛系列一]陈大文教授应邀参加思政课金课论坛

发布时间: 2019-10-31     访问次数: 169     作者:
0

发布时间: 2019-10-31    访问次数: 168      作者:

1026日上午,由学校教务处和我院联合主办、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承办的思政课金课论坛第一期活动顺利举办。活动邀请了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大文到会指导。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报告会,论坛开幕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斌主持。

金课论坛主题报告阶段,陈大文作题为“新时代思政课如何守正创新”的专题报告,他紧紧围绕什么是思政课的守正创新、思政课为何要守正创新、如何守正创新等问题展开分析,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入手,以精彩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深刻剖析了思政课教师的角色定位、思政课教学规律及宗旨、思政课专题化教学、思政课学科和队伍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问题。

26日下午,金课论坛集体备课阶段,陈大文教授应邀参加并指导“基础”课备课会。备课会由教研部主任王程主持。陈教授现场以“培养法治思维”为题,就如何备好、上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作了视频教学示范。教研部教师按照预先分工,围绕各章节内容,分别展示了自己的教学思路和方法。陈教授一一做了精彩点评,并给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整场活动气氛热烈,精彩纷呈。

张斌对陈大文教授应邀来访表示由衷欢迎和感谢,指出学院开展金课论坛系列活动旨在增强思政课教师科学把握角色定位、深化教学规律探讨、提升教学实效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集体备课会的常态化开展,对于提升教师思政课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当下、努力工作,争取为培育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更大贡献。(供稿:李加武  审核: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