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我院举办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方法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9-06-07     访问次数: 160     作者:
0

 65日下午,学院在明德楼207教室举办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方法培训会。校国家级实践团队“新时代•新青年”前队长李春与优秀队员李婉悦作了培训辅导报告。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心主任胡秀杰副教授、副主任万尧绪博士和思政课实践教学骨干班40余名同学参加培训会。

 万尧绪首先介绍了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的“新时代•新青年”社会实践团队,强调了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鼓励学员们积极组队参加。

      李春结合“新时代•新青年”社会实践团队的活动经验,围绕前期准备、中期实施和后期总结分享了初步实践流程与感悟。他认为,在实践过程中,要想取得优秀成果,必须做好流程中的每一个步骤,团队合作,抓实抓牢落实工作。同时要注重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拓展媒体传播渠道。李春重点讲解了暑期社会实践新闻稿的撰写,从新闻稿的写作规范,到重要方法指点特别是材料的获取等方面分享了体会。

李婉悦分享了两年来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经验和心得。她认为,在前期准备阶段,要多和指导老师沟通,多上网查资料,多和队友交流,这“三多”原则对团队的实践方案实施效果作用非常显著。中期实践过程阶段,要注重资料的采集,尤其是要拍摄好的照片,学会多拍照片、拍好照片、好拍照片。在实践的后期,实践总结、调研报告同样不能忽视,尤其要注重质量。

 胡秀杰对培训会进行了总结。她详细解读了2019年暑期“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并对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认真地听讲、记录,并就自己的困惑与疑问主动请教,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经过培训,大家形成了高度共识,那就是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撰稿:管工学院谢纯刚;摄影:艺术学院董思彤;审核:徐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