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思政课教学

[金课论坛系列]郭凤志教授应邀参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研部论坛

发布时间: 2020-10-31     访问次数: 210     作者:
0

103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在西校继教学院304会议室如期举办了“金课论坛”。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凤教授应邀为论坛作“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主题讲座。学院领导各教研部正、副主任及“原理”教研全体教师参加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斌教授主持讲座

郭凤教授课程建设为中心,深入阐释了提升高校思政课教(教学成熟度的重要意义与实现途径。她强调思政课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为遵循,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师应当基于在读懂学生、读懂教材和吃透教材的基础上辨明主次,抓住重点,不断增强课程讲授的政治性、学理性与系统性,将课程内容讲正确、讲清楚,在充分实现学术研究与教学纪律有效平衡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更为深入地思考课程内容,增进学习效果。同时,应当着力克服“口号型”“表演型”的现场教学模式,从教学目标、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等多个角度锤炼思政课教学基本功,辅之以良好的仪容仪表、语言表达、多媒体运用等,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的感染力与实效性。她鼓励在座的各位教师,要把思政课教学当做一项崇高的事业来对待,教好思政课是一辈子的事,不可能一挥而成、一蹴而就,需要长期投入,因材施教,不断改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最好的思政课永远在路上。郭教授严谨理性而又幽默风趣的讲座,赢得了在座各位老师的热烈掌声。

交流阶段,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研部魏红霞老师提出的如何在有限课时内完整、系统讲授“原理”课教材内容等问题,郭凤教授指出,适当整合教材章节并以专题化形式呈现,是目前按质按量完成教材内容讲授的有效途径。

总结阶段,张斌教授指出,郭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思政课教学研究的深刻体会和丰富阅历,生动地阐述了思政课教学的基本规律、基本方法和注意事项,为学院进一步完善思政课程建设明确了方向和道路。他强调,学院教师应当在角色期待、形象期待、行为期待上再下功夫,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融入生活热爱、生命热爱与未来关怀,钻研原理,吃透教材,学习榜样,珍惜课堂,认真讲好每一堂思政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本次“金课论坛”的举办,对于学院进一步提升思政课课程建设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当前及今后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多项工作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撰稿:朱文瑞;审核: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