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马院悦读

马院悦读第二十六期:品经济哲学 悟现实生活

发布时间: 2020-11-03     访问次数: 269     作者:
0

103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十六期悦读会在学院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阅读书目是《蜜蜂的寓言》,分享人为我院19级研究生李小霖、吴天歌;20级研究生柯露露、程悦、司家荣、王若坤;文学院20级本科、20级和19级全体研究生参与;我院朱文瑞老师与李苗苗老师受邀出席并担任点评嘉宾;本次悦读会由19级研究生马昕主持。同学们与点评老师围绕阅读书目的写作方式与曼德维尔悖论的基本内容、历史地位、时代启示等内容展开热烈交流与讨论。

本次悦读会分为两轮访谈进行,第一轮访谈中吴天歌、程悦、司家荣、马昕结合日常生活经验、书目本身内容、学界已有观点,围绕曼德维尔的写作思路,私人恶德与公众利益日常含义与学理内涵的异质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相互交流中逐渐达成对曼德维尔悖论的准确理解,得到了点评老师的充分肯定,并在与点评老师的交流中进一步思考了一系列更加深刻的问题,极大开阔了理论视野。

第二轮访谈中,李小霖、柯露露、王若坤、马昕结合已有研究成果和相关文献著作探讨了曼德维尔悖论在经济思想史中的历史地位与当代启示。在这一环节中分享嘉宾、点评老师、其他与会学生围绕现实生活中利己与利他、公平与效率、企业的盈利目的与社会责任、市场伦理建设等一系列现实矛盾与艰深问题各抒己见,达成了对曼德维尔悖论历史性与现实性的理解。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首次实现了马院悦读系列活动的形式创新,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以集体阅读学习、广泛搜集文献、共同设计访谈提纲、有序互动交流为主要流程的活动举办形式真正调动了学院全体学生交流与思考,使活动的积极意义落到实处。(撰稿:马昕    摄影:胡玲沛   审核:曾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