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马院悦读

马院悦读第二十八期:见微知著 洞察古今

发布时间: 2020-12-31     访问次数: 208     作者:
0

122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十八期悦读会在学院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阅读书目是《万历十五年》,本次悦读会由我院19级研究生马昕主持,分享人为我院19级研究生宋苗、李晨星;20级研究生胡珂、胡铃沛;2019级与2020级全体在校研究生参与。我院曹凌老师受邀出席并担任点评嘉宾。同学们围绕作者的写作目的、书目的主要内容展开热烈交流与讨论,大家受益匪浅。本次悦读会主要由一轮访谈与自由讨论两大环节组成。

第一轮访谈中胡珂、胡铃沛、宋苗、李晨星、马昕以探讨书中所描画的六个历史人物的命运与晚明帝国衰落之间的关系为切入点,交流与探讨了书中对明朝文官制度、军事制度、经济制度、土地制度的细节批判。并进一步思考了明末资本主义萌芽的界定、我国封建社会结构的弊端以及中国为何不能自发形成资本主义的原因、“大历史观”与“唯物史观”之间的理论分殊等一系列较为艰深的问题。

在接下来的全体讨论与嘉宾点评环节中,曹凌老师对同学们在访谈环节中所表达的观点进行了评价与纠偏,进一步帮助同学加深了对上述问题的理解,强调了阅读书目的主题在于描绘历史大格局下小人物的命运兴衰,并进一步指引同学们从中西方封建社会土地制度差异的层面思考中西方现代化道路的差别。

马院悦读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院每位同学的认真准备与积极参与,大家在本次悦读会的活动中积极发表见解,热烈交流讨论,并有所收获,发现了许多值得深入思考和发掘的问题,充分体现了马院悦读系列活动的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