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马院悦读

马院悦读第三十期:品读经典 畅谈哲思

发布时间: 2021-02-28     访问次数: 187     作者:
0

22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十期悦读会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成功举行。本期继续阅读《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以下简称《1844年手稿》),分享人为我院19级研究生赵斯建;20级研究生熊伟,司家荣;我院张斌老师、徐伟老师受邀出席并担任点评嘉宾。在上期悦读会各位同学初步了解《1844年手稿》的基本文本情况与内容架构的基础上,本期悦读会同学们和点评老师进一步围绕“对象性活动”、“异化劳动”、“私有财产”、“市民社会”、“现代国家”等范畴以及经典文本的阅读思路展开深入思考与交流,大家收获颇多。本次悦读会主要分为学生分享、自由讨论与教师点评两大环节进行。

在分享环节中,2019级研究生赵斯建围绕“异化劳动”理论的生成路径与四重规定,“对象性活动”与“异化劳动”之间的关系交流了自己的见解,指出“对象性活动”是《1844年手稿》中更值得关注的范畴,它比“异化劳动”更能体现马克思当时的哲学原则高度,推进了费尔巴哈“感性活动”原则,更能揭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构成了“实践”这一马克思新世界观始基性范畴的理论根基。

2020级研究生熊伟和司家荣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别结合中国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与公民私有财产得到依法保护的实践历程,分享了自己对于《1844年手稿》中“异化劳动”与“私有财产”的见解。

在自由讨论与教师点评环节中,同学们在与老师的交流中对上述问题以及经典著作的阅读方法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徐伟老师指出应该更加具体理解人与自然、人与劳动产品之间的对象性关系、人的本质力量展现与复归的具体过程、作为人劳动力量对象化且在市场上发生交换的劳动产品凝结着人与人之间现实的社会关系,市民社会正是人的本质力量得以充分展现的历史阶段;张斌老师指出大家应该努力坚持研读经典文本,并在研读过程中应立足于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这一宽广的历史视野,而避免过分拘泥于某一概念的具体内涵,应在厘清前现代社会与现代社会关系的过程中,历史性地把握“市民社会”与“现代国家”这两个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