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马院悦读

马院悦读第三十一期:研读经典 追本溯源

发布时间: 2021-04-01     访问次数: 295     作者:
0

33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第31期悦读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C312举行。本期阅读篇目是《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以下简称《提纲》)与《德意志意识形态》,分享人为我院19级研究生马昕;20级研究生王雪梅,柯露露;我院张斌老师、王程老师受邀出席并担任点评嘉宾。同学们与点评老师围绕费尔巴哈在马克思早年思想转变中所扮演的角色、《提纲》的具体内容、物质生产关系历史决定性作用、《提纲》与《德意志意识形态》之间的关系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大家受益匪浅。本次悦读会主要分为学生分享、自由讨论与教师点评两大环节进行。

在分享环节中,19级硕士研究生马昕就《提纲》中第六条展开陈述,通过文本摘录与解读的形式,从《巴黎笔记》中马克思对人的本质的定义、费尔巴哈对人的本质的解读、《提纲》中新世界观的确立这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力求理解马克思关于人之社会性本质的经典界说的具体语境与深刻内涵,指出这一经典界说作为马克思的理论质变,背后是其在对古典政治经济学不断深入地研究中对人在物质交换与生产领域中所结成的物质交往关系的深刻把握,这也为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察觉物质生产关系的历史基础性地位,创立唯物史观开辟道路。

20级硕士研究生王雪梅结合已有研究成果,通过对比旧唯物主义与马克思关于人、环境、教育三者之间关系的阐述的差别,指出马克思在批驳爱尔维修“教育决定论”的基础上,强调了人的能动作用与环境以及受教育之间的双向互动作用,强调了在教育的过程中应尊重教育对象的主体性及差异,同时也应注意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20级硕士研究生柯露露从实践观、人性观、哲学观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于《提纲》的总体性认知。  

在自由讨论中,同学与点评老师又相继就如何具体理解马克思的实践观点与物质生产关系的历史决定性作用、费尔巴哈在马克思早年思想转变中的特殊地位如何评判、人相对于教育与环境的主体能动性如何具体把握、文本与实践之间的张力与矛盾如何破解等更深次的问题展开讨论。王程老师在点评环节指出应审慎评判费尔巴哈的哲学理论及其对马克思的影响,费尔巴哈作为当时批驳黑格尔的代表性人物及其对人本身的强调,在短暂时期内给予了马克思以思想支撑,同时指出马克思对物质生产关系历史决定性作用的具体阐释是其创作《德意志意识形态》的理论主题,大家在后续研读中应把握这一点,同时在研读经典著作与撰写论文的过程中应处理好文本与实践之间的关系问题,以现实问题为突破口来研读经典文本,张斌老师强调大家在研读经典文本的过程中应秉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方针,勇于阐释与挖掘自己对于经典文本的深刻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