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哲学底蕴”理论研讨会 暨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 会议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9-13     访问次数: 561     作者:
0

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不断前行的探索和发展,为世界奉献了一部熠熠生辉的当代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与实践成功范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理论成果,是21世纪中国共产党人追求全球经济正义、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富民的经济学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形成有着厚重的哲学基础:涵盖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唯物辩证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精粹。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经济学本质上不是工程学,它不是以简单的技术数据来昭示市场的机运或风险预警,而是在揭示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在追求历史进步和经济正义的哲学境遇中,更深层次地确保经世济民、治国理政的实践的唯物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有对自身的哲学底蕴达到理论自觉,才能构建起系统的范畴、原理和逻辑结构,才能形成完备的理论体系。

基于上述背景,我们定于2021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哲学底蕴理论研讨会暨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研讨会定于1126日报到,1127日全天会议,1128日离会。会议不收取会务费,交通、住宿费自理。

一、会议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哲学底蕴

1.唯物史观视域中的强国富民的宗旨

2.经济匡时的政治经济学的历史时空坐标

3.追求经济正义与经济平等的原则

4.经济发展战略与唯物辩证法的系统论思想

5. 中国共产党人的义利观

6. 其他相关问题

二、报到时间和地点

1、报到时间:2021112613:00开始

2、报到地点: 上海紫竹万怡酒店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紫星路5883

   乘车路线:(1)上海虹桥站/虹桥机场:地铁2号线上海虹桥站/虹桥2号航站楼上车,娄山关路站换乘地铁15号线,永德路站4号口出来乘坐闵行38路到紫月路紫星路站下车,步行400米到酒店。打车约80元。(2)上海浦东机场:地铁2号线浦东国际机场站上车,龙阳路站换乘地铁7号线,耀华路下车换乘地铁8号线,沈杜公路地铁站下车,乘坐闵行38路到紫月路紫星路站下车,步行400米到酒店。打车约140元。(3)上海南站:地铁15号线上海南站站上车,紫竹高新区站下车,出站后骑行1.8公里到达酒店。打车约50元。(4)上海站:地铁1号线上海火车站上车,人民广场站换乘8号线,沈杜公路站下车,出站后乘坐闵行38路到紫月路紫星路站下车,步行400米到酒店。打车约100元。

3、报到联系人:

  1)周露平(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手机号码:17751360080,邮箱:woshizhouluping@126.com

  2)康  翟(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手机号码:13761707487;邮箱:13761707487@163.com

三、会议回执

请参会专家于2021915日前将参会回执发送至邮箱:13761707487@163.com

四、会议论文

本次会议倡导以文赴会,包括已发表和未发表的论文。论文篇幅以1万字左右为宜。优秀论文将推荐给相关核心期刊或编入《中国经济哲学评论》。论文请发至邮箱13761707487@163.com;联系电话:13761707487 ,截稿日期:20211115日。

 

主办单位: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

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