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学术活动

我院李加武博士为2021级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0-15     访问次数: 417     作者:
0


    20211014日下午,在通慧楼705教室,李加武博士为学院2021级研究生作“荀子对郭店儒简的批判性继承”学术报告。

    李加武博士结合传统中国哲学的实践性特点,分别从天人观、心性论和政治思想三个方面详尽阐述了郭店儒简与荀子的思想关联,并由此梳理出荀子的理论出发点——“礼”。他指出,为了说明“礼”的的存在合理性和合法性,荀子分别吸收了《性自命出》的自然人性论和《五行》《成之闻之》以“天”为“礼”之起源的观点;为了说明“礼”的现实起源和现实合理性,荀子分别吸收了《性自命出》的“圣人制礼”说和“道—情”观;为了让人们将主要精力放在对“礼”的认识和把握上,荀子在吸收《穷达以时》“天人有分”观的基础上,提出了“明于天人之分”说;为了说明“礼”何以能被主体认识的问题,荀子在吸收《五行》道德认识论的基础上,全面探讨了认识的主体、动力、方法和目的等一系列问题;为了突出“礼”的政治教化功能和制度保障功能,荀子一方面继承并发展了《尊德义》的礼乐教化思想,另一方面又激烈批判了《唐虞之道》的“禅让”说。

    此次报告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荀子对郭店楚简的批判性继承研究”(18YJC720008)成果之一,对增进我院研究生科研氛围,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撰稿:雷乐街   审核: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