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学术活动

我院李加武博士为2021级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1-19     访问次数: 288     作者:
0


 20211118日下午,在通慧楼705教室,李加武博士为学院2021级研究生作“民国皖籍学者胡远濬庄学思想研究”学术报告。

 李加武博士指出第一,胡远濬的庄学思想具有系统性主要包括了以老释庄、以儒释庄、以佛释庄以近代科学释庄等四方面内容。第二,胡远濬的庄学思想呈现出鲜明的皖学风采,对我们研究清末民初皖学发展特点和趋势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第三,胡远濬的庄学思想闪现着近代科学精神的光芒。他强调在解读《庄子》时,要结合近世诸科学,并躬身实践。这为我们了解在这一历史时期,传统知识分子对待西学的态度,以及他们试图调和中西学术的努力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第四,胡远濬的庄学思想代表了早期皖籍学者对传统文化现代转型的探索,这对今日我们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此次报告为安徽省社科规划青年项目“民国皖籍学者胡远濬庄学思想研究”(AHSKQ2018D105)成果之一,对提升我院研究生科研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撰稿:徐雅婷;审核: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