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园地  工会工作

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3-21     访问次数: 467     作者: 侯怡如 李雪
0

2018317日至18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员培训班拉开序幕,第一期主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讨。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中,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拥军应邀为培训班全体学员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原理体系专题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汪先平教授主持,汪院长首先对马拥军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对马拥军教授的生平经历和学术成果进行简要介绍,高度评价其为马列的“活字典”、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马拥军教授从反思“教科书式”的原理体系入手,旗帜鲜明地提出马克思主义既是社会批判理论更是社会发展理论,原理体系应该立足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问题,应该从研读经典中汲取营养,明晰当下社会现实在人类历史发展中的定位并自觉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现实问题。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是关于人类幸福和个性自由的科学,并从马克思的理想、共产主义社会的特征及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三个方面加以论证。关于当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重点,马拥军教授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同时他指出我们之所以要学习“原理”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一门智慧之学,是研究如何生活得更好的科学。马拥军教授以独特的视角从生活世界观、人本价值观、共产主义人生观三个角度对“原理”的体系作了解读。强调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是对知识论世界观、情感论世界观、意志论世界观的扬弃。在生活世界观层面,马克思主义的无神论不是无信仰论,人的生命活动是知情意的统一,幸福、自由的价值观对人的完整的生命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在人本价值观层面,马老师深刻剖析了货币价值观与价值观异化、资本价值观与人生观异化两大关系,提出强调生活幸福与个性自由的马克思主义价值体系是对货币价值观和资本价值观的超越;在共产主义人生观层面,他以“作为人,我们怎么活”为出发点,探究了本我、自我、超我三者之间的关系,认为自然需要、社会需要、个性需要的满足都依赖于自我的塑造。此外,在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系问题上,马老师另辟蹊径,对天人合一、“三不朽”与“两可抛”、自由人联合体作了详细解读。研讨期间,我院教师针对自身在教学与科研方面的疑惑与马拥军教授展开深入交流,收获颇丰。

最后,副院长张斌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此次讲座语言生动、案例详实,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主要内容和内在逻辑结构,揭示了新时代背景下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重要现实意义。讲座既拓宽了理论视野又深化了理论研究,对于学院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思政课教师要把熟悉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所有工作的首要前提,在具体教学科研实践中要了解学生、定位自我,处理好教学方法与学术方法的关系,以更好地聚焦学科、形成团队、打造特色。

  

                                                                                   (作者:侯怡如  李雪         审核: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