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改革

安徽财经大学本科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方案

发布时间: 2014-09-17     访问次数: 83     作者:
0

(经2010613日教学工作委员会讨论通过,2014年 月日教学工作委员会修订)

公共基础课是我校本科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形成完整课程设置体系的基础性环节,是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内容。为了有效推进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大学生,学校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实施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

一、改革目的

通过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英语、计算机类课程、写作、体育等公共基础课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满足学生多样性和个性化学习需求,建立起与我校本科教育学分制相适应、使学校教学资源能够得到优化配置的公共基础课程体系。

二、改革原则

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既要以国家有关政策和文件规定为依据,更应注重联系学校人才培养实际,遵循“积极稳妥、注重实效、鼓励创新”原则进行。

三、改革的思路

(一)优化公共基础课课程体系,提高教学效果

通过精选教学内容减少课堂教学时间,提供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选择。

(二)实行分类教学,满足不同层次学生需求

大学英语课程由基础课程(8学分),外语综合能力模块课程(8学分)两个部分组成。前两学期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可免修选修模块课程;体育课程不再以性别为标准开设课程,而是以学生兴趣为导向,依据体育专项开设课程。计算机类课程根据教学要求,进入实验室

(三)以提高素质为核心,加强兴趣和能力培养

精选课堂教学内容,重点讲授思路、原理和难点等内容;系统设计和选用自主学习内容和资料,使之与课堂教学形成互补互动。

(四)充分利用现代教学资源,构建立体化学习平台

充分利用网络、录像等各种教学平台和资源,开放学习时间,构建多渠道、立体化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能力。

四、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本项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本科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本科教学副校长任副组长,宣传部、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团委以及思想政治理论部、外国语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体育教学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对本科公共基础课程改革的组织领导。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全校公共基础课程改革方案的设计、论证和实施。

思政部、外语学院、文传学院、管工学院、体育部应成立由院长(主任)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实施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和实施本单位承担的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其他学院要高度重视本科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向学生做好宣传工作,密切配合此项改革,努力使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再上新水平。

五、其他

本公共基础课程改革方案自2014级普通本科学生开始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本科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