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马院悦读

马院悦读第十五期:品读经典 坚定信念

发布时间: 2018-11-30     访问次数: 122     作者: 洪彩贝
0

20181129日晚,马院悦读会第十五期《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顺利举办。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017级、2018级硕士研究生,校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哲学社的部分成员参与了此次分享会,张斌博士、徐伟博士、万尧绪博士以及特邀嘉宾2002级会计学专业范强校友担任点评嘉宾,读书会由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陈启虞主持。

周舟对《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这本书的启发性意义表示肯定,同时她也批判性地指出此书理论阐释存在的问题,用过多笔墨描述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未能对本书的主要论断进行严密论证。关于“女权主义”周舟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马克思对女性受迫状况的剖析及其对解放女性的思考对于我们理性深入分析女权主义具有导向性价值。

李佳从论证“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这一核心观点入手,通过详细解读“乌托邦”的概念、共产主义与人性的辩证关系,解答了“共产主义是不是乌托邦”这一疑问。她强调共产主义不是空中楼阁,它经得起逻辑的推理和实践的检验,是具有现实意义的理想范式。呼吁同学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拥护者。

王子元着重阐述了书中的“马克思主义实践有害论”、“马克思主义乌托邦论”、“马克思主义还原论”及“马克思主义暴力革命论”这四个观点。他认为马克思主义依然处于不断发展与完善的阶段,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历史进程,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指导意义。因而,我们要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以批判性眼光审视当今资本主义世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张晓以自己多次阅读《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的经历为切入点,介绍了自身在阅读本书时的困惑和对“马克思主义宿命论”的积极思考。不仅详细论述了宿命论的由来,还分析了不同时期、不同学者关于宿命论的观点及其内涵。继而借书中批判宿命论的内容对宿命论观点进行驳斥,强调马克思主义并非宿命论。最后,她以自己读完这本书的个人感悟启迪我们应当辩证地去看待别人对马克思主义的评价。

与会本科生同学也表达了对本书的看法和阅读感想。特邀嘉宾范强从经济的角度解析了他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理解,并结合自身经历为我们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多彩性,提出大学生在校应该向复合型人才方向发展。万尧绪老师针对几位分享者作出了自己的点评,为我们解读了恩格斯的著作《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对于妇女地位的表述。并依据金木水火土的“五德”观点深化“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对的”这一命题的解读。徐伟老师认为这本著作所列出的驳斥观点都相对较为经典,提出了系统性的批判。并着重讲到了第九个观点里面的极权主义,批判那些把极权主义强加给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实际上极权主义来源于西方本身的政治文明,他认为通过经验论来分析马克思主义是浅薄的。张斌老师对同学们的本期分享表示肯定。他认为我们在阅读书籍的过程中,应围绕其中的某一个点进行发散性思考。他指出,对于“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我们应当保有自己的思想立场。作者伊格尔顿是当代新马克思主义者的代表人物之一,其主要是针对社会主义制度出现以后的一些错误观念进行反驳,虽然其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但分析方法较为杂糅,某种程度上割裂了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对此我们应当辩证地看待。最后,张老师提出了“历史”和“人”两大关键思考点,拥有“大写的历史”、“大写的人”应是我们理解和深化马克思主义学习的基本视野,并且强调应当在不断实践中回答“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