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研学基地)

我院成功举办安徽财经大学首届校园道德情景剧大赛

发布时间: 2019-12-30     访问次数: 228     作者:
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公安部、教育部关于开展“守护青春—百城千校 高校防电诈宣传活动”的要求,我院与蚌埠市经开区综治办、文明办、公安分局、湖滨社区中心、蚌埠农村商业银行和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保卫处、团委等校内外单位联合举办了我校首届校园道德情景剧大赛,大赛主题为“校园反电信诈骗”。

大赛共收到全校各学院参赛视频近百个,经过专家评审,共有9个剧目进入决赛。1220日晚,“平安经开·蚌埠农商行杯”安徽财经大学校园“反电诈”情景剧大赛决赛在龙湖东校区艺术楼报告厅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程刚,中国人民银行蚌埠中心支行副行长杨晓蓉,经济开发区综治办主任赵士春,蚌埠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杨婉菊,蚌埠农商银行总行行长助理胡俊出席,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教职工和学生代表800余人观看了比赛。

经激烈角逐,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校园网络创业诈骗》获得特等奖;工商管理学院《“贷”入膏肓》获一等奖;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良心”诈骗集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奖》、工商管理学院《六级包过》获二等奖;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安全微课堂之电信诈骗》、会计学院《大学生防网络非法集资》、法学院《你的快递收到了吗》、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奖“削”金到账》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通过校园情景剧大赛的形式,鼓励大学生以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为蓝本,自编自导自演,用以点带面的形式和创新的宣传载体,旨在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提升大学生识别和防范网络电信诈骗能力,达到了突出“示范性”和良好的宣传效果。

本次大赛既是我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一次尝试,也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践教学“一课一品”模块进行“以赛代课”试点的重要举措。通过情景剧大赛的形式进行思政课实践,能够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切实提升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实效性。(撰稿:万尧绪,审核: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