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金课论坛]我院举办教学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暨《思想道德与法治》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1-09-05     访问次数: 677     作者:
0

94日下午,由学院主办,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承办的“教学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暨《思想道德与法治》集体备课会”在明德楼220智慧教室成功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教学设计创新专项奖获得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廖晓慧,安徽省课程思政名师、安徽省同课异构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工商管理学院杜晶晶应邀进行教学竞赛经验交流,副院长周宁主持交流会。

廖晓慧围绕“坚持底层思维 打造高阶课堂—《税收学》课程教学创新思考与实践”为题,从“教学准备:四大创新要素”“教学实施:底层思维+高阶课堂”“教学反思:前沿·系统·衔接”等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税收学》课程创新的建设思路与实施路径。在经验分享环节,廖晓慧从实际教学经验出发,认为在教学准备上,热爱、积累、思考、团队是其课程教学的四大创新要素;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底层逻辑思维,深入思考各个教学环节根本问题、根本方案和根本目标,进而打造新时代高阶课堂;在教学评价上,坚持从前沿性、系统性、衔接性三个角度,进行课程的反思和展望,以期课程达到更好的育人效果。


  

 杜晶晶从自身成长经历出发,系统地讲解了课堂教学、教学竞赛准备和科研三者对青年教师成长的促进作用。青年教师在成长过程中,应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始终充满热情;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要细心发现生活的亮点,并通过自己的智慧转化为教学资源,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加以升华;在教学竞赛的准备过程中,要善于思考,找到自身的优势和亮点,力求创新和突破。杜晶晶还给各位老师分享了自己实际课堂教学的视频,讲解了教学中应注意的技巧和语言表达问题。

  

  

  在《思想道德与法治》集体备课环节,石旭斋系统分析了2021版新教材第六章《学习法治思想 提升法治素养》的结构、思路和内容。指出新、老(2018版)教材之间的差异性,同时提出了更好地落实新教材精神,讲好新教材内容的建议。孙小龙提出应把讲好新教材作为契机,系统展开课程建设研究。王程、陈杰、李加武、付冬梅做了主题发言。周宁副院长主持会议并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给学院青年教师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希望青年教师以廖晓慧老师、杜晶晶老师为榜样,认真扎实地进行课堂教学,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参赛能力,争取为学院取得更大的突破。希望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尽快落实本次会议要求,做好新教材进课堂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生开学后教学活动能够高质量开展。

(供稿:王程;审核: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