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园地  喜迎二十大

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赴禹会村遗址公园 开展淮河流域史前文明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0-24     访问次数: 213     作者:
0

为了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员党性修养,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1022日,我院第一党支部赴禹会村遗址公园开展淮河流域史前文明调研活动。

禹会又有禹墟之称,相传是因禹会诸侯于涂山而得名。禹会村遗址位于禹会区马城镇禹会村及前郢村,遗存年代跨双墩文化、龙山文化时期及汉代等多个时期,其中主体遗存年代为龙山文化时期。村中至今还有禹陈岗”“禹会古台”“禹帝行祠禹帝庙等古地名。禹会村遗址地表遗存有陶器、石器、骨器等,根据遗址分布特点和采集的标本分析,禹会村遗址是淮河岸边的新时期石器龙山文化晚期的一处较大的古人类聚落遗址。

禹会村遗址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寇魏从禹会诸侯于涂山、大型祭祀台基、祭祀坑、祭祀沟及出土器物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禹会村遗址的发掘历程、最新考古成果、遗址的历史意义,并对龙山文化遗址的发现过程进行了详细解读。禹会村新发现的龙山文化遗址体现了龙山时代淮河中游地区人口的增加和集中的时代背景,是目前淮河中游地区已发现规模最大龙山文化城址,是探索淮河流域文明文化进程的重要案例,也是淮河流域史前文化的反映。

本次调研活动极大的锻炼了党员队伍,凝聚了力量。支部党员表示将以此活动为契机,经常组织开展类似的调研活动,加强对淮河流域史前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坚定民族文化自信。

(供稿:钱和辉;审核:曾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