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园地  喜迎二十大

我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赴禹墟、蚌埠闸开展“探禹迹、忆治淮、强自信”主题党建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16     访问次数: 64     作者:
0

11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赴禹墟、蚌埠闸开展“探禹迹、忆治淮、强自信”主题党建活动。支部党员石旭斋、雷芳、付冬梅、郭雪、陈杰等参加活动。

禹墟即禹会村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蚌埠市禹会区马城镇禹会村。据考证,大禹制服洪水后,正是在这里与诸侯会盟,并进行大型祭祀活动。目前公园已恢复建成大型祭祀台基、祭祀坑等。沿着祭祀台基等遗址,支部党员们仔细探寻大禹治水的遗物,想象禹会诸侯的盛况,感受传统文化的脉搏,内心澎湃着文化自信的力量,决心为传承和弘扬大禹治水精神、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优秀传统文件相结合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蚌埠闸横跨蚌埠市禹会和淮上两区。它于1958年开建,1962年建成,历经60年的不断建设与完善,已经成为淮河上历史最为悠久、流量最大、功能最为齐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支部党员们来到这里,只见河面烟波浩渺、货轮竞驶,两岸层林尽染、绚烂如画。历史上,淮河如同一头猛兽,常常兴风作浪,肆虐乡里,反复侵扰着两岸人民。新中国成立后,曾几何时,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不断治理,这里终于实现了河水安澜、百姓安居。党员们纵览淮河上下岛屿萦回、水天一色的旖旎风光,谛视岸边远近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的村庄市镇,凝望一字排开、气势宏伟的蚌埠闸主体工程,俯瞰开合有序、安渡往来船只的船闸闸门,遥想当年毛泽东“一定要把淮河治好”的决心和气魄,胸中激荡着回顾来时路、奋进新征程的豪情。

通过此次党建活动,党员们真正触摸到了传统文化的肌理,感受到了党不畏艰难、战天斗地的品格和伟力,增强了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力量。他们表示,这是一次形式活泼、内容丰富、收效明显的党建活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主动担当作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陈杰;审核:曾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