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学科工作坊】卢岚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3-20     访问次数: 265     作者:
0

2023319午,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卢岚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智能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域与精准应用”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时开展。讲座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点负责人张晓婧教授主持,马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在明理楼219会议参加,复旦大学、西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院校近200名师生线上参会。



卢岚教授认为,当前智能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术热点和前沿问题。首先,她详细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和规律,系统解读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突出了当前思想政治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要求,并详细说明了思考问题的元点;其次,她从结构论的视角阐明了思想政治教育变革的一家之言,提出一系列关于网络空间和空间思维转向等相关问题并给出详细解答;最后,她总结了智能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界热点和面临的主要问题,特别强调了智能技术的局限性和可能产生的伦理问题,也分享了一系列智能技术的精准植入的有效方法。

张晓婧老师总结指出,卢教授的讲座精彩纷呈,从学理性和实践性的角度透析了智能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问题与精准应用,使我院师生对当前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学科点进一步高质量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供稿:朱莹莹;摄影:丁明玉;审核: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