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金课论坛】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研部举办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4-03-14     访问次数: 10     作者:
0

 20243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研部在明理楼403会议室举办本学期第次集体备课活动。李苗苗魏红霞两位老师分别就教材第一章内容分享教学思路与教学心得,教研部全体老师参加。会议由教研部主任付冬梅博士主持。 

 李苗苗老师围绕教材第一章内容,分别从章节概况、问题设计、思维导图、案例选择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讲授思路与方法。她认为,要做好教学内容的取舍,要注意教师讲授与学生自学的有机结合,要做好案例教学,尽量选取既贴合教学内容又贴合学生实际生活的案例,要及时反思自己的不足,针对学生难以理解的知识点找出有效的教学方法,这些观点得到老师的一致认同。 

 魏红霞老师围绕第一章第一节的教学内容展开分享强调突出教学重点、明确教学目标、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内容及马克思主义如何看世界这一重要命题展开教学。她认为,要让学生通过学习获得一定的方法论启示,形成科学精神,使学生能正确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这些观点使老师们受益匪浅。

 与会老师针对如何展开第一章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简短介绍,并重点就“世界物质统一性”“实践与辩证唯物主义”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在共同探讨中切实推进对教材内容的把握,充分彰显了集体备课会的意义与价值。

 最后,教研部付冬梅主任请大家高度重视过程化考核以及课堂管理等问题严格按照学院相关文件规定把过程化考核落到实处。教研部将对过程化考核进行“一月一检”,推动教研部内部互听互评课程常态化。通过本次集体备课会,教师们明确了近期的教学目标和任务,提升了教学水平,增进了教学团队的凝聚力和协作精神。




撰稿:张海雷、魏红霞、李苗苗;审核:周宁